上周六去的阳泉博物馆,去之前拉了一个顺风车,那人就是山西的,和他聊到阳泉博物馆,他说那没啥东西,说省博东西才多,我说那肯定啊,一个市博一个省博,没有可比性。直到后面我到了以后才了解到,他说的没错,真没啥东西可看的老物件,半个小时就看完了, 就我这蜗牛速度,我才用了半个小时,你就想吧。
但是最后那一个主题展,让我驻足良久,感谢自己来了趟阳泉。



戈,这武器我以前误认为是那那种最少两米的长柄武器,但是后来学习到了,这东西就是个稍长一些的···怎么形容呢···斧子?柄长一般在一米到一米五那样子。

这是铜镜,银色的铜镜,不知道表面是不是镀了什么东西,镜面是银色的。

双鱼,黄道十二宫之一。黄道十二宫,古人用黄道十二宫占星,名为十二星次,最早见于《左传》《国语》等书,汉代就已经定型。是根据二十四节气,分成十二星次。黄岛十二星次,衍生出黄道十二宫。黄道十二星次,同时对应了将二十八星宿分为十二组。




第一次见金子做的古币。





之前逛博物馆其实也有抗日的主题,但是都是分开的展馆,那时候因为没有太多兴趣所以关于清代及清代以后的主题馆基本都没逛。而阳泉博物馆这里可能因为东西太少,所以把历朝历代的东西都放在一个展馆里,当我看完清代展品以后突然跳到了抗日主题。
说实话,平日里自己也很讨厌鬼子,但是具体为什么讨厌,那都是在曾经学过的历史书上和现在鬼子右翼领导人不停的参观靖国鬼厕上了。而那天,展馆把当地曾经发生过的惨案一例一例的直接摆放在我的眼前,我有点看不过来···对抗日先烈的尊重、对老百姓的悲惨遭遇的揪心、对鬼子那惨无人道的行径的愤慨,看的我五味杂陈。
谢谢阳泉博物馆,谢谢你给我上了一场久违的爱国教育。